嘛...
俺一直在避免使用那兩個字做標題,或是,
大言不慚地提到或討論起這樣重要的東西的,
總覺得以自己的現狀──包含:表面可見的實力與身份,以及,實質上的自信心之類的東西──,
似乎是還沒到達 可以開口說出這樣認真嚴肅主題的最佳狀態,

只是,歹誌就是會這樣發生,
自從3個禮拜前 開始協助 準備推甄首都大學法學院的P中小朋友,準備口試猜題時起,
然後前天聽到Lea同學提起,口試委員實際提出的問題、還有眾高中小朋友們的有趣(!?)答案後,

這就變成 自己
無法迴避且必須回顧檢驗的問題了 XD











高中決定要唸法學院時,
我並沒有確切認定自己未來的工作,一定要是律師或司法官,
也不是為了想要當司法官或律師,而下了這樣的決定。
(不過,大人問起時,還是會用這套標準答案來回答就是了 :P)

國中時期開始,起先是漫畫的緣故,
而後,陸續讀了呂理州的《明治維新》、司馬遼太郎的《幕末》、《坂本龍馬》等等,
然後沒完沒了、一路下來(直到了現在),

會決定要去唸法學院,
其實,是認為學會了這些知識,
就能夠成為 像那些豪傑狠角色一樣的人
(好啦!俺知道很蠢啦!這個答案比"我要變成無敵鐵金剛" 沒好到哪裡去啦!
可是,俺是說認真的!即使到了現在,俺也是說認真的啊啊啊!)

而未來要做什麼工作,
我想,這是可以用大學四年的時間找出答案的。
(而發現了答案的現在,剩下的問題就是 自己能不能堅持地去讓它成真。
這也是現在最困難也最不能迴避閃躲的問題了。)



然後,
前天在菊味吃過午餐後,和Lea聊天聊了一陣子;
在轉述完口試現場的有趣問題和回答後,
Lea 頗認真(嗯,正確來說、她總是很認真的 XD)地問了我 兩個問題:

1. 「法律」是什麼?
2. 「法律」對妳/你而言,是什麼?



第一題:
「法律」──理想來說的話──它是一種社會規範,
而這種社會規範,它可以避免個人實體上的財產、身體等受到侵害,
並且,在個人不幸受到侵害時,它也提供了管道讓個人要求賠償、慰撫等等;
此外,更重要的部份,它也(應該)保護 個人肉眼不可見得的精神思想層面,
不會受到任何人的干涉或歧視(理想上的、理想上的)。

第二題:
藉由法律這個社會規範的制定,它能夠(促成)社會既定偏見、文化霸權的瓦解,
對我而言,它是個 能夠對這個世界發動革命的有力武器啊啊啊~ (<--- 痛揍)



這是邊喝紅茶、邊庫庫咳、邊說出來的答案,
意外地把高中時 沒有辦法清楚描述出來的動機,好好說出來了 這樣。

我想,
這樣好好地寫下來,
往後、未來就絕對不會忘記,
也不能輕易反悔、落跑了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iya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