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王溢嘉 
from: 《褲襪.天花與愛因斯坦──創異啟示錄》一書

有些事,你必須先瞭解,然後才能相信;
有些事,則是你必須先相信,然後才能瞭解。
一個能創新的人,不只是先相信的人,而且深信不疑。
 
偉大的哲學家和數學家笛卡爾有一天讀到一則歷史故事:

希臘的阿基米德利用太陽光燒燬入侵的羅馬戰艦。雖然語焉不詳,但卻頗有創意。
具有懷疑與實驗精神的笛卡爾,立刻拿起筆來,計算出要讓太陽光對焦,
產生能燒燬戰艦的熱能量,必須要有一個直徑非常大的凹面鏡才辦得到。
但依希臘當時的技術水平來看,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
笛卡爾於是下結論說:「這個故事只是用來唬不懂數學和物理的人的神話罷了。」 

如果你也懂得一點數學和物理,你覺得笛卡爾說得有沒有道理?
那可能要先看你相不相信歷史故事,還有希臘人或者阿基米德的創意。

五十年後,另一位法國科學家也看到了這則歷史故事和笛卡爾對它的評論,
也許是想和笛卡爾別苗頭,既然笛卡爾說他不相信,
那他就必須相信那是真的,於是他也開始認真地思考和做起實驗來。

結果他證明的確可以利用太陽光來燒燬戰艦,
但用的不是特大號的凹面鏡來聚光,而是當時希臘士兵手上的盾牌。

方法其實很簡單:

每個盾牌形同平滑的金屬面,可以反射太陽光,
每個士兵只要調整他手上的盾牌角度,將太陽光一起反射到同一點——也就是戰艦上,
就能產生足夠的能量,將戰艦燒燬。它不僅簡單,而且就地取材,不花一毛錢。 

這是否就是阿基米德所用的方法?甚至歷史上是否真的發生過這樣的事情?也許將永遠是個謎。
但用太陽光的確可以燒燬戰艦,那聰明的笛卡爾為什麼沒有想到用盾牌來聚光這種簡單的方法呢?
也許是再偉大的人也有思慮不周之處,但更可能是因為他一開始就不相信,
認為不可能有那種事,他朝不可能的方向去思索,結果就得到不可能的答案。

歷史上有很多偉大的發現者和發明家,在他們的夢想尚未實現之前,
都被同時代的人認為那根本不可能,無意癡人說夢,甚至被視為精神有毛病,患有妄想症。

譬如齊柏林住在波登湖畔好幾年,埋頭製造飛船,他以驚人的執著一再試驗,幾乎耗盡他所有的家產。
當時大家都認為要讓船在天上飛根本不可能,覺得齊柏林是個可憐的瘋子,應該住進精神病院。
但有一天,他成功了,昨天的精神妄想病人忽然又成為偉大的先知。

哲學家桑他耶納說,
哥倫布發現新大陸,靠的不是羅盤和航海圖,而是信念。

因為在當時,
大家都認為從歐洲一直往西航行就能抵達印度是荒謬的、不可能的,即使可能也是相當危險的。
但哥倫布卻以堅定無比的信念揚帆出發,雖然他最後抵達的不是印度,而是美洲新大陸,
但他卻認為那「無疑是印度」,而把當地土著稱為「印地安人」(意為印度人)。
直到死前,他還固執地認為他發現的美洲就是印度。

哥倫布的這種信念和固執己見可以說已經到了超乎常情的地步,
但也許就是要懷抱如此偏執狂熱的信念,一個人才能完成被眾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。

聖‧奧古斯丁說:「除非你相信,否則你不可能瞭解。」
他這句話原是針對宗教信仰而言,不過也適用於創造的領域。

你必須先相信你有創新的能力,能化不可能為可能,然後才能瞭解要怎麼做,找到那些方法。

對多數人來說,「不符合現實的信念」是「妄想」,
但對創造者來說,「認為現實不可改變的信念」才是「妄想」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半個月的德文課,剛好講到以 波登湖(Boden See) 為主題的單元,
單元最後則是以 齊柏林伯爵和他的飛船 作為結尾,上週末也剛剛好上完這段

然後,這週開始大動工、以晶晶書庫案作為討論主題的文化刑法報告書面稿,
在陸續讀了手邊收集到的一些文獻後(尤其是許育典教授那本文化憲法與文化國XD),
害俺開始想在報告末段來挑戰一下、全面禁止18歲以下青少年接觸風化刊物這條既定規定...

可是俺還是很恐慌...(喂!!?)
(esp,該堂課的老師對於想像中的、
非異性戀者在他面前、含情脈脈彼此相互注視的場景,都會感到詭異不安的情況下 OTL)

所以,把這篇很久以前轉載出來的文章,
再挖出來重讀一遍、好好訓誡自己一下 (喝!!不怕!!)(握拳 + 自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iya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